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展“辅导员工作大练兵”——谈心谈话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作者:曹云波

为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锻炼辅导员专业技能,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和职业化发展。11月21日,机械工程学院在图书馆201教室开展了辅导员工作大练兵——谈心谈话。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马璐、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督导王素兰、马克思主义学院于跃进教授、商学院副院长赵文杰、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童绥勇担任此次比赛评委。

此次谈心谈话主要以随机抽题与参演学生现场情景模拟的形式开展,谈心谈话内容涉及学业、职业发展,人际关系处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学生党员发展、班干部培养,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六个方面。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各位辅导员老师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工作经验,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技能、思想政治教育的原理和方法,聚焦问题本质,在有限的时间内,与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谈话接受后各位老师能够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马璐表示,谈话关键是找到关键问题、掌握谈话主动、把握突破要点、分析解决问题,要充分掌握善于切入、懂得倾听、及时认同、解决问题的谈话技巧。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