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量: 作者:

 

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National College Mechanical Innovation Competition)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著名高校共同承办,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起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比赛要求:

比赛年前一年5月份—比赛年6月份:组委会发布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与内容的通知,各参赛队接到通知后开始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方案构思和设计,并在报名截止日期(6月10日)前向各赛区组委会提交:

(1)大赛作品报名表;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缩小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

参赛队需提交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或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所有对机械设计图纸的国家标准要求和工艺设计要求均为图纸质量评价的要素。

比赛年7月15前日全国组委会将进行作品初评,并公布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比赛年9月或10月举行全国决赛。

大赛设立慧鱼创新(创意)设计比赛的专项竞赛组(以下称慧鱼组)。参加慧鱼组比赛的作品应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参赛队组成应满足本通知的“参赛条件”。在全国组委会的指导下,慧鱼组竞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慧鱼组的预赛工作,发布赛事通知,并承担参加竞赛的相关学校的赛前指导培训。参加慧鱼组的参赛队由所在学校汇总,由学校统一向慧鱼组竞赛组委会报名。慧鱼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名额确定办法与各赛区机械创新设计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办法基本相同。

参赛指南:

一 评审原则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二 撰写参赛论文与准备作品展示及问辩的几点提示

答辩须知:1)决动态展示根据赛会安排及抽签顺序依次进行展示,每个项目展示时间为10分钟,选手可进行作品实物展示、现场实际操作、视频放映、ppt演示及讲解;2)评委提问及选手回答问题时间为5分钟;3)组委会提供讲台、投影仪及屏幕、视频及ppt播放用的笔记本电脑(DVD光驱)、220V普通电源插座及延长线、会议用音响设备,如参赛队伍需要特殊道具和备品,请告知秘书处,以方便赛会组织工作。

三 课题选择指导

每届的主题不一样,根据主题自己发挥想象力,创造力来选择课题,往往,一个优秀的课题是从一个好的想法开始的,所以不要依赖于本指南,本指南旨在让你认识这个比赛,懂得规则,至于在比赛中如何选题,如何做,那就要看你的实力了,这也是大赛的初衷,开动你的脑筋,运用你的双手,联合给力的队友,去拿到你该有的荣誉。

四 学术论文撰写指导

(一)准备工作

首先浏览或阅读近年来主要学术期刊,通过阅读这些刊物上发表的文章,能了解近年的科研状况以及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的研究状况(包括已经完成的题目、已经有人采用的研究手段、研究深度、主要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或空白)。这样做可以避免简单重复研究,避免写题目雷同的文章,了解已有相关研究成果,掌握可供参考和借鉴的理论、观点、研究方法、分析思路,乃至不同杂志的行文格式。

(二)拟定题目

根据阅读文献获得的灵感和启发,拟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目前,不少杂志上刊发的论文在题目命名上存在题目大、内容宽泛的问题。缩小范围的方式主要靠使用意义明确而具体的关键词及其限定词。值得注意的是,拟定的题目(即研究项目)必须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推广或应用价值。

(三)可行性分析

拟定的题目仅仅是一个研究理想。是否能够完成拟定的题目至关重要,否则就会浪费时间、财力、物力,甚至丧失学术研究的自信心。

我们通常从以下几个方面考察完成论文的可行性:

1.估算完成论文所需的时间。如果需要的时间远远超出自己半年或一年的课余时间,则应认真考虑任务难度是否适合自己。课题占用的时间越长研究者越容易失去耐心;

2.是否需要投入太多的财力、物力;

3.是否能找到充分的文献资料。如果没有资料,不知前人研究,很容易妄下断语,说“无知者无畏”的大话和外行话;

4.题目是否太大、任务是否过多,是否超出个人或研究小组的学术水平。请参看下列题目存在的问题:

考察题目的可行性,就是要将纷繁复杂的题目具体化。题目的主题词语义越宽泛越不容易突出研究重点,也谈不上抓住重点。如果面面俱到,写出来的文章有可能杂乱而肤浅。或者,即使勉强完成部分任务,总感觉离自己的目标还有距离。因此,拟定题目时必须三思而后行。

大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约比赛前一年3月发布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

2.各赛区应在赛年5月完成预赛,赛年5月20日左右前按有关通知要求报送预赛结果;各赛区务必在赛区预赛开幕日20天之前将本赛区大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名单、预赛时间、报名作品数等信息报送全国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3.全国组委会将于赛年年6月上旬进行作品初评,并在赛年6月前公布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

4.全国决赛将于赛年年7月20日前后举行具体地点于通知中明确,具体时间将在大赛第2号通知中明确。(具体时间于该年比赛通知中明确,本次时间为大体时间,参考第6届大赛得出)。

评审及奖项说明

1.选题评价

(1)新颖性 (2)实用性 (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

(1)创新性 (2)结构合理性 (3)工艺性

(4)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的应用 (5)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

(1)功能实现 (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 (3)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

(1)介绍及演示 (2)答辩与质疑。

各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评奖工作。赛区奖的评奖等级及各奖项获奖比例由各赛区自行确定。为鼓励学生广泛参与这一活动,建议各赛区设置“优秀奖”或类似意义的奖项。

赛区预赛评审结束后,各赛区组委会按有关通知要求,及时向全国组委会报送推荐参加全国奖评选的参赛队名单及有关资料,全国组委会将进行作品初评,以确定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

全国决赛设立一、二等奖;并设立“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对预赛组织中表现出色的赛区给予表彰奖励。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