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竞赛 > 正文

3D大赛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量: 作者: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3D大赛,或3DDS、3DDesignShow)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大力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新时代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

背景及宗旨

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0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步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700万人、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3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3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备受业界关注;同时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大、规格高、水平强、影响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三维数字化技术(3D技术)是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推动力,是DigitalTwin、CPS(Cyber-Physical Systems)与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是工业界与文化创意产业广泛应用的共性工具技术,贯穿于产品设计、制造、管理、市场、服务、消费等各个环节,是开启"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变革的竞争基点,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基础支撑和保障。

全国3D大赛以"推动3D技术普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主题,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为宗旨,以“学3D!用3D!我创造!我快乐!”为口号,旨在弘扬创新文化、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掀起全民创新创造热潮,促进3D技术应用发展、助力3D新兴战略产业、支撑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践行创新型国家建设。

组织机构

全国3D大赛由3D动力(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发起,先后得到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联合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中国图学学会、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3D动力集团与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联合承办。

全国3D大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与技术专家委员会及专项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大赛事项;并按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台港澳、海外等设立赛区,建立赛区组委会,在全国3D大赛组委会指导下,具体负责赛区大赛工作的组织与协调。

赛项设置

全国3D大赛设置开放自主命题、行业/企业热点命题、青少年3D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3D新锐&3D数字大师大奖赛五大板块,覆盖3D应用各个领域和方向,鼓励多元应用,鼓励跨界融合[4]。

-开放自主命题:下设数字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机电工程结构设计、模具设计、数控编程、工程分析、工业仿真、数字工厂、数字制造等);数字人居设计大赛(数字城市与规划设计、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设计、BIM设计、室内外表现设计、智能家居设计、环境景观艺术设计);数字文化设计大赛(文化创意设计、数字艺术与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画、游戏设计、数字旅游)三大赛项。

-行业/企业热点命题:下设工业APP大赛、新能源电动汽车设计大赛、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3D电商设计大赛、逆向工程与在线检测大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大赛、VR/AR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七大赛项。

行业热点命题由组委会根据最新行业趋势、走向设置赛项,企业命题由企业直接命题或企业实际项目作品征集,按赛项由命题企业设立奖项和标准,并参与评审。竞赛办法细则、奖项设置等将陆续在大赛官网发布。

-青少年3D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3D科技创新大赛由参赛团队/选手自行选题,自行设计和研究,鼓励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和提出问题,运用3D数字化手段、科学思维和创意设计解决方案,选题方向也可参考开放自主命题、行业企业热点命题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等。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3D为特色、以商业模式/公益模式为重点、以创业项目计划书为基础、以试点/虚拟实践效果为参考、最终以获取创业基金为目标。

-3D新锐&3D数字大师大奖赛:鼓励业内职业人士/创客组织/创业团队以项目商业计划书、项目参展路演等方式参赛。

组别设置

全国3D大赛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标,设置"大学生组"、"职业组"、"青少年组"与"产业组"四个组别;

-鼓励大学生组团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鼓励职业人员(创客/自由工作者/工作室/工作坊、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高校教师等)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参与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鼓励青少年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积极参与创新实践课堂、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创新实践素养;

-鼓励行业企业(3D技术研发应用上下游企业与机构)参与3D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树立行业风向标、营造产业生态链、助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评审标准

全国3D大赛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以创意、创新、创造为核心,突出体现三维数字化技术对创新实践的支持和推进。要求首先是实用创新的设计活动,同时必须基于三维数字化技术平台或使用三维数字化技术工具实现,并且体现现代三维数字化设计方法与流程,最终以三维数字化形式表现设计结果。

全国3D大赛着重考察设计过程、设计文档、设计源文件以及设计结果,评审标准包括设计创意性、视觉美观性、工程实用性/商业价值、技术先进性/复杂性等因素;创业项目主要考察项目商业计划,参考试点实践效果,评审标准包括项目/产品设计规划、创业营销方案、创业团队、市场与财务分析等因素。

流程及活动

全国3D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分报名/初赛(3-5月)、复赛/省赛(6-7月)、复赛/省赛选拔(8-10月)和总决赛/国赛(11月末12月初)四个赛程。为体现现代协同设计理念和团队合作精神,大赛复赛/省赛、决赛/国赛均须以团队形式参赛。

全国3D大赛全程配套举办"3D技术与产品互动体验万里行--全国百城百校系列巡讲/巡展"、"我行我秀"作品展秀、"华山论剑"擂台PK、系列3D培训课程、"3D动力讲坛"、"3D大赛交流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以支持配合各赛区初赛、复赛海选工作,巡礼沿途各赛区优秀创新人才、优秀创新成果、优秀创新理念与创新文化,传播3D大赛宗旨。

全国3D大赛每年于12月初,在云南省玉溪市(暂)隆重举办全国现场总决赛与颁奖盛典,并同期同地举办"一带一路"数字科技文化节、【龙星闪耀】数字科技文化互动体验展、数字经济数字科技文化产业论坛、"'数字工匠'一带一路挑战赛"、龙鼎奖颁奖盛典、"3D技术与产品互动体验博览会"、"3D技术人才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3D创新创业港计划"、"获奖选手就业推荐签约会"、"获奖作品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会"等高规格系列配套活动,集中打造中国3D业界的年度盛典。

龙鼎奖

树立和塑造全国3D大赛"传承'中华文明'龙火、弘扬'中国创造'精神",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促进"工业与艺术互动"的目标和形象,全国3D大赛选用中华民族科技、文化、工业、艺术、"中国创造"典范的青铜三足鼎作为颁奖盛典大奖奖杯,称"龙鼎奖"。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