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西京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量: 作者:

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及择优录取的原则,保证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8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2021年西京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学科带头人、教研科科长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其主要职责为:负责学院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组织学院自命题科目的命题工作;负责复试命题环节的保密工作;组织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等。

(二)机械工程学院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组长由本专业资深研究生导师担任,成员由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正派的研究生导师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具体实施综合面试、外语测试等考核。其主要职责:组织本专业复试工作,评定复试综合成绩,做好复试的现场记录。

(三)各小组成员均实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单位硕士研究生的不得参加复试工作。复试期间要求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尽量减少出入复试场所。

二、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完善、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加强对思想政治素质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考核。

三、复试的基本要求

(一)成绩要求

考生初试成绩(含单科及总分)须达到2021年一区国家线。

(二)专业要求

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是机械专业或相近专业。

四、复试的具体安排

日期 时间 事项 具体内容 地点 备注
3月22日星期一 14:00-18:00 报到及资格审查 1.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3.“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还需提供《应征入伍批准书》及《退出现役证》。(所有证件验原件交复印件备案)4.所有学生现场提交本人签字的“诚信考试承诺书”原件。 4号办公楼329会议室 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得参加复试或复试成绩无效
3月23日星期二 9:00—11:00 笔试 计算机基础 3号教学楼3527教室 以上地点如有变动以现场通知为准
机械原理(考生自备作图用具) 3号教学楼3427教室
13:00开始 面试 面试包含:综合素质考核(专业知识、实践动手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外语水平考核 3号教学楼3537、3528教室

复试地点汇总:

考务办公室设在3号教学楼3407办公室;

笔试地点设在3号教学楼3527、3427教室,笔试期间休息室设在3408教室;

面试地点设在3号教学楼3537、3528教室,面试期间休息室设在3527教室。

五、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采取笔试和综合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复试成绩由专业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构成,其中专业课笔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30%,综合素质成绩占复试成绩的60%,外语成绩占复试成绩的10%。

(一)专业课笔试

笔试科目按《西京学院2021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复试科目设置。专业课笔试2小时,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30%。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2门。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加试科目详见《西京学院2021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其中有一门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面试

面试的具体要求如下:

1.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2.复试小组由5人组成;

3.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面试包含综合素质考核和学生外语水平考核两部分:

1.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是对考生德、智、体、美进行全面考核,侧重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的考核,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60%。

综合素质考核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1)专业知识(40分)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领域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2)实践动手能力(30分)

①使用机械工程相关软件能力;

②大学期间参加各种竞赛,发表论文、专利等;

③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3)思想政治素质(30分)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②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2.外语水平考核(100分)

外语水平考核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英语进行基本会话及听说能力。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10%。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3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60%+外语水平考核成绩*10%

根据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情况录取(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其中,综合素质考核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考生请携带能证明个人综合能力的各类资格证书、发表论文期刊或荣誉证书等原件并于面试时提供给面试评委参阅。

六、体检

所有待录取考生需提供由二甲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材料。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件)。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豆老师

电 话:15319402952;029-85628021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3月18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