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西京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量: 作者:

     

    根据《西京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为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确保安全性、科学性、公平性的基础上,坚持健康第一、立德树人、公平公正、质量为先的原则,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强化责任、科学选拔,确保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完善、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加强对思想政治素质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的原则。专业基础及综合素质考核须有量化结果;思想政治素质和身心健康状况等不能量化的方面要做到可比较和判别,并有明确结论。

二、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学科带头人、教研科科长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其主要职责为: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落实招生主体责任,实施学院复试录取工作。

三、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请提前准备资格审查材料,集中提交材料时间为3月24日8:00-3月25日18:00,逾期提交材料的考生请与学院联系进行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电子档发至咨询邮箱。资格审查材料需为扫描版(清晰度高),请务必整合到同一个PDF文档中,文档以“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后五位-资格审查”命名。材料清单及顺序如下:

1.综合素质材料清单:包括但不限于参与科研经历、竞赛获奖、专家推荐信等可以证明科研潜力及实践能力的材料。(本材料不属于资格审查范畴,是复试环节专家的参考材料,如无可不附)

2.本人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

3.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

4.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就读学校完整注册过的学生证、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交最后毕业证书(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无学位证者不用提供);

5.大学期间成绩单,往届生也可提供档案中成绩单扫描件(均须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公章);

6.已签名确认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7.高职高专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供专科成绩单;

8.未通过教育部学籍、学历验证的考生须提交学籍、学历认证报告;

9.“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还需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复试前,学院对考生提交的材料清单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要求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形式

根据学校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要求,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进行考核。考生需提前准备腾讯会议和钉钉。

五、复试内容

复试采取笔试和综合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复试成绩由专业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构成,其中专业课笔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30%,综合素质成绩占复试成绩的60%,外语成绩占复试成绩的10%。

(一)专业课笔试

1.笔试科目按《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s://jxgcxy.xijing.edu.cn/info/1016/1775.htm)复试科目设置。专业课笔试不少于30分钟,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30%。

2.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加试两门所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每门考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满分100分。加试科目详见《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s://jxgcxy.xijing.edu.cn/info/1016/1775.htm)。

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其中有一门加试课程成绩小于60分,不予录取。

(二)面试

面试包含综合素质考核和学生外语水平考核两部分:

1.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是对考生德、智、体、美进行全面考核,侧重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的考核。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60%。

综合素质考核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1)专业知识(40分)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领域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2)实践动手能力(30分)

①使用机械工程相关软件能力;

②大学期间参加各种竞赛,发表论文、专利等;

③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3)思想政治素质(30分)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②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2.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水平考核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英语进行基本会话及听说能力。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10%。

3.面试的具体要求

(1)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2)复试小组由5人组成;

(3)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六、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包含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中,专业课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外国语成绩单独打分)、外国语成绩均为百分制。

1.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专业课复试成绩×30%+综合面试成绩×60%+外国语成绩×10%

3.复试合格标准

总成绩≥60分,复试成绩≥60分;加试科目成绩≥60分。以上各项成绩均需达标,视为复试合格;有一项及以上不达标视为不合格,不进入总成绩排名。

4.排名方式

按专业进行综合排名,并确定拟录取名单。

七、录取公示

学校对拟录取考生名单进行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八、体检

所有待录取考生需提供由二甲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材料。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件)。

九、咨询方式

本方案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15191906268;029-85628021

咨询邮箱:43329717@qq.com

附件:

附件1-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2-西京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

附件3-西京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3月23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