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量: 作者: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中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能在机械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设备维护及运营管理等工作的一线工程师。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陕西省“一流专业”,是学校首批开设的本科专业,也是首批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的专业,设有机械制造、机械电子两个培养方向。

(1)注重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着力打造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强化因材施教和校企合作,努力提升学生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3)贯彻学科竞赛育人理念,持续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4)实施中法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有效地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三、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控技术与编程、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工艺、机械控制工程基础等。其中《机械设计》于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四、方向课程

机械制造方向: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精密机械加工、模具设计与制造、数字化与网络化制造。

机械电子方向: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控制,电液控制技术,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

五、主要实践环节

认知实习、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学实习、机械设计综合训练、机械制造综合能力训练(机械制造方向)、机电控制综合能力训练(机械电子方向)、CAD/CAM应用综合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六、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技术改造、产品检验、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也可从事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中法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

采用“3+1+2”培养模式,即在西京学院完成3年的本科学习,赴法国完成1年的预科学习和2年的工程师教育。在完成预科学习后,可获得西京学院本科学历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在工程师教育学业合格后,可获得法国工程师文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