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我校扎实做好校领导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量: 作者:长安文轩 王琪

突出思想引领 坚持立德树人

——西京学院扎实做好校级领导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

西京网讯: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计划安排,20206月以来,校领导先后走进课堂、走上讲台,为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校长任芳: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推动学校追赶超越

64日下午,西京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大会,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校长任芳教授为师生员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任芳在宣讲时指出,2020年全国两会确定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契合发展实际,顺应民心民意。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政协分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全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方面,结合自己参会的切身经历和认识体会,对全国两会精神作了全面、系统、详实的讲解。整个讲座,谈体会深刻到位、讲感悟独到精深、列数据详实准确,在参会师生中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鸣。

任芳要求,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用心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用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巨大关怀,用力践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的工作要求。把学习两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我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推动工作、开创新局、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学校又好又快的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苏华:学习贯彻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不负韶华筑梦想

114日下午,党委书记苏华为全校入党重点培养对象和预备党员作了题为《学习贯彻新<中国共产党章>不负韶华筑梦想》的专题辅导报告。

苏华从《中国共产党章》的概念及其作用、《中国共产党章》的历史沿革、十九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十九大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落实新《中国共产党章》的几点要求等方面对新《中国共产党章》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并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

苏华指出,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要从历史高度把握它的主要特点,一是历史性,从一大党纲的十五条到十九大党章的五十五条,就能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科学性,十九大党章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本原理同我们党的建设实践相结合、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的产物,汇聚了全党的智慧,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对党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是先进性。我们党的性质、纲领、新确定的奋斗目标等都体现着党的先进性,学习十九大党章,就是要按照党章的要求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常务副校长苏明:新冠疫情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1112日下午,常务副校长苏明以《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将往何处去?》为题,为学生作专题讲座。

苏明从疫情冲击、我国政府的应对及未来经济发展走向三个方面对疫情之下的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全面解读,既有宏观层面的理论分析,也有微观层面的现实观照,数据翔实、逻辑严谨。在此基础上,苏明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昭示了党和国家扶贫攻坚,带领全国人民集体奔小康的坚定决心。同时,他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剖析了我国实体经济强力复苏、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向好的前景。联系学校工作实际,苏明指出,西京学院积极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的政策,学校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在市场刚性需求相对减少的情况下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仍达到90%以上。

副校长郭捷:树立法律信仰 做新时代合格公民

1124日下午,副校长郭捷以《大学生应有的法治素养》为题,从法治素养基本要义、法治素养与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如何培养法治素养三个方面,为学生作专题讲座。

郭捷认为,刚刚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此背景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根本要求,夯实思想道德素质、法治素质等综合素质基础,展现时代风采,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郭捷强调,每一个学生都应该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自己设定目标,认真对待思政课、课程思政教育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在获得知识与锻炼的同时使自己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做一个人格健全的有志青年。应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坚定法治信仰。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认真学习学校规章制度,严守校纪校规,争做法治先锋和时代新人。

副校长马成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1117日下午,西京学院副校长马成胜以《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为题,为大一学生作专题讲座。

马成胜从54日以来《中国青年报》连载刊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出发,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全面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心、关怀和关爱,勉励大家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教导,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讲座过程中,马成胜以军旅题材电视剧《亮剑》中塑造的亮剑精神为案例,结合西京学院发展历程阐释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深刻内涵。他指出,要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就必须要有敢为人先的前瞻思考、迎难而上的坚韧意志和永不言败的顽强作风。

副校长黄文准:以研促教、以研促学,推动科研工作上台阶

129日下午,黄文准副校长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上水平,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交流、座谈。

黄文准以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作出的宏观布局为出发点,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对专业硕士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本质、规律和前景,以及学校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度解析。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与发展,严格按照国家要求配齐、配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队伍。思政教师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学过程中要深化理论穿透力、现实阐释力,时代把握力,使思政课成为学生在思想上有引领、在行动上有引导的受益终生的好课。随后,黄文准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交流、座谈。

校领导围绕师生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系列讲述,回答了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问题,帮助师生释疑解惑,讲授既贴近实际、又通俗易懂,发挥了榜样示范的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